查詢說明

查詢功能概觀

快速查詢:在系統各頁面中快速查詢欄位輸入查詢詞,即可進行查詢;

進階查詢:可針對一或多個欄位輸入查詢詞,進行跨欄位的邏輯組合查詢,並可指定查詢模式。

若您需要查詢臺灣女性,建議可以於人名姓氏後加上「」進行檢索。如:「陳進」、「林查某」

查詢模式的選擇(進階查詢提供)

精確檢索:針對您輸入的查詢詞,以完整且相連的字串為目標進行查詢。如:以「郵便局」進行精確查詢,結果中將不會出現「郵便電信局」;

模糊檢索:查詢詞中的每個字不必同時且相連出現,可擴大範圍以顯示所有可能相關的資料,再依相關程度排序。如:查詢「山本三郎」時,「山本熊三郎」及「山本慶三郎」均可被查到。

另有提供「同義詞查詢」選項,啟用時可將所有系統內定的同義名詞一併查詢出來。如:在關鍵詞欄位輸入「臺灣」查詢,則「臺灣」、「台灣」等同義詞會一併查出。

欄位間的邏輯組合功能(進階查詢提供)

您輸入的查詢詞,可用「且(AND)」、「或(OR)」、「非(NOT)」等布林邏輯加以組合後查詢,如需在不同欄位間進行布林邏輯運算,可在進階查詢畫面,在不同欄位輸入檢索值,並利用查詢畫面下方之功能項,指定欄位間邏輯運算的方式即可。

‧例1:想同時列出「文書課」與「祕書課」相關的資料,可在進階查詢畫面中分欄輸入「文書課、OR、祕書課」;

‧例2:想查出「明治四十五年」的「總督官房」相關的資料,可在進階查詢畫面中分欄輸入「明治四十五年、AND、總督官房」;

‧例3:想查出含有「郵便」但無「電信」的資料,可在進階查詢畫面中分欄輸入「郵便、NOT、電信」。

若您需要得到不拆字的檢索結果,可在查詢詞後加上半形的「$」符號,如:輸入查詢詞「田健治郎$」,則僅會出現完全符合的查詢結果,結果中將不會出現「林田健治郎」。

查詢結果的顯示方式

條列式:預設以較簡潔的條列式顯示,顯示欄位包括:「姓名」、「日本紀年」、「西元紀年」、「單位名稱」、「官職名」、「頁碼」,各欄位以橫式排列;

目錄式:顯示之欄位較條列式更為完整,各欄位以直式排列。

使用不限欄位方式查詢時,而以條列式顯示時,您的查詢詞未必會顯示在查詢結果中;此時請改用目錄式顯示,即可得知查詢詞所在的欄位。

如何輸出查詢結果

您可針對各單筆資料,選用調閱影像、勘誤、延伸查詢、比較等功能,並可將查詢結果勾選後加以匯出、列印、轉寄
修訂日期:2012.06.08